第一章 交誼廳

*     *     *

  就像是被手弄斷的弦
  就像是與這個世界脫了軌

  一個圓圈兩條線
  架在平行與平行的中間
  圓滾過了線,找不到立足點
  就這樣滾過無數個平行線

  就像是一座島上的缺
  補不了海水的全面
  缺與缺,圓與圓
  他們相遇在起跑點

  圓找不到相同的圓
  就像缺沒遇到同樣的缺
  他們相遇,但不在同一面
  他們是同一點,而不在同一面

  圓與缺想找著相同的圓與缺
  但世上沒有完全相同的兩個點
  儘管如此他們還是渴望遇到相同的圓與缺
  卻不想把自己改造成島與線

  就像是被拉斷的弦
  就像是已經斷掉的連線

*     *     *

第一章 其之一

  九月一日。

  市區中,幾個凶神惡煞的人追趕著一名年輕男子的聲音打破了這裏的寧靜。
  被追趕的男子盡可能的跑些充滿障礙的路線,不過效果不如預期般的能擋住追著他的人。在一次轉彎後,男子迅速躲進垃圾堆中,成功的騙過那群人。
  如果待久一點或許可以成功甩開那些人,不過男子顯然沒有那麼多的耐心,只待了幾分鐘後便起身離開。男子拍掉黏在身上的垃圾,摸了一下剛被打傷的嘴角,那群人就剛好繞回來了。
  接著是第二回合的追逐。

  隔了一條街的一家雜貨店門口前,一位背著背包,看起來年約高中的少年正向老闆詢問一些事情。
  「這附近有沒有民宿或公寓出租?嗯……」老闆抓著頭想了想,「啊,有了。你沿著這條路直走,到馬路時右轉,再走個幾步就可以看到一間剛蓋好的小公寓,還很新。我聽說那棟好像要拿來當作旅舍還是公寓吧。」
  少年向老闆道謝後,便轉身離開,走向老闆說的地點。

  在老闆說的地點,一位比少年大上一些的年輕男性拿著招牌,站在房子大門前思考著。他把招牌拿在大門右邊比了比,選個滿意的位置後,接著告訴旁邊的工人,依照他選的位置嵌上去。
  作業完成後,年輕男性向工人道謝,等工人離去後,年輕男性面對大門倒退幾步,微微笑著看著他眼前的小公寓。

  招牌上面的字為「寂寞旅舍」。


  年輕男性準備打開大門時,少年從背後叫住了他。聽到少年的聲音,年輕男性轉過身,微笑著看著對方,等著對方說出叫住他的原因。
  「請問,這裡是不是有旅舍或公寓出租?」或許是因為看到招牌上的名詞實在很少見,少年抱著疑惑的口吻問道。
  「是的,雖然是叫做旅舍,不過實質上是以公寓作為出租的。當然,你要當作旅舍住個兩三天也是可以的。」年輕男性解釋道。
  「謝謝。那,房東在嗎?」
  「我就是房東。」
  「呃?」少年懷疑自己是不是聽錯了,眼前這個看起來跟他差不多大的人說自己是房東?
  「難以置信嗎?」似乎是預料到少年的反應,年輕男性平靜的說。
  「因為你看起來跟我差不多大……」少年頓了一下,才繼續開口說道,「如果你說你是房東的兒子我還比較不會懷疑。」說完之後,少年補個微笑。

  「那,你要住下來嗎?」
  少年若有所思一會,「我想先問,房租多少?」
  「這個我還沒決定,等我決定後再告訴你吧。」儘管自己的話很令人不知所謂,房東還是毫不在意的說出口。
  少年因為沒預料到房東居然這樣回答,愣了幾秒後才開口。「因為我身上的錢帶得不是很多,萬一你訂的價錢太高,我怕到時後付不出來……」少年停了幾秒,繼續說道,「那個,我不是說非得要你訂個我付得了的價錢不可。」
  「這沒關係,如果你到時有困難,我可以等你湊到錢為止。」
  少年對這番話感到更訝異了。就算以前從沒有租過房子的經驗,他也對這個慷慨的商業人感到不可思議。
  「那,決定要住了嗎?」
  「嗯……如果你不介意的話……」
  房東笑了一下,「通常說『如果你不介意』的人,好像都是房東請房客不要嫌棄他的房子呢。」
  「好像是耶。」少年也附和的笑了一下。

  「那,怎麼稱呼你呢?」房東轉了個話題問。
  「我叫楊傳代,沒有什麼綽號,直接叫我的名字就可以了。那,房東……」
  「不用叫我房東。我叫董……呃,我叫余夏盼。我也是沒有綽號,不過我的名字有個特別的涵義喔。」
  「特別的涵義?」
  「嗯,就是──」
  夏盼還沒說出口,一陣喧嘩引起了兩人的注意。兩人往聲音的方向看過去,一名年輕男子朝他們的方向奔過來,在經過他們面前時看了他們一眼,接著迅速折回來,衝向兩人身後的門,並在進到屋內後迅速把門關上。
  兩人還沒搞清楚怎麼回事,一群面露凶光的人也跑了過來,似乎是追著那個男子的。那群人追過來時沒看到目標,其中一個人跑來問兩人有沒有看到那個男子,夏盼告訴他錯誤的方向後,那人和其他人很快的又朝夏盼所指的方向跑過去。

  夏盼等到那群人不見蹤影後,才拿出鑰匙轉身,打開被年輕男子關上的大門。
  「先生,他們已經走了。」夏盼對著男子說,同時注意到對方的嘴角有著明顯的傷口。「你的嘴角怎麼了?」
  雖然男子還靠著牆喘氣,不過從他根本沒有對夏盼的話有任何反應來看,大概也不會理會夏盼的問題。對於男子給他的回應,夏盼也沒有呆站著,帶著傳代進門後,便立刻把門給關上。
  或許是沒預料到對方會這麼做,男子才對剛才的問題做出回應。
  「關你屁事。」將不禮貌的四個字丟出口後,男子順便瞪了夏盼一眼。
  「需不需要擦個藥?傷口丟著不管的話,很容易化膿的,到時就很難處理了。」
  「閃開,我要走了。」男子走到夏盼面前,用惡狠狠的眼神瞪著他說。
  「可是,這裡很小,那群人大概很快就會繞回來的。」
  男子的眉頭皺了一下,想到不久前自以為躲過那群人,結果又被發現的事。或許在這個小地方,暫時留在這裡會好一點,至少比垃圾堆好多了。
  「咳嗯,看在你剛才幫了我一點忙的份上,我就勉強順一下你的意。」
  一旁的傳代偷笑了一下。

  「我先帶你們到交誼廳,然後我再去拿藥箱。」
  夏盼邊走邊向傳代解說,進到大門後的走廊通向交誼廳,交誼廳的入口左側有樓梯通往樓上,是專門給房客住的,一層樓只有一間房,整棟樓只有三層樓,也就是說頂多只能租給兩個客戶而已。交誼廳有三扇門,一扇通往大門,一扇通往廚房和後陽台,一扇通往夏盼自己的房間。
  到達交誼廳後,夏盼先讓傳代和男子坐在沙發上,自己走向一旁的櫃子拿藥箱。傳代看了看交誼廳,有電視有沙發還有冰箱,也有像是擺在飯廳的大桌子,設計上來說都符合交誼廳的目的。
  夏盼拿來藥箱後,男子簡短的說他要自己擦藥,夏盼只是笑了一下,便照他說的拿了個小鏡子給他。

  男子開始擦藥後,交誼廳內便沒有人再說話。也許是想避免尷尬,傳代提起剛才被打斷的話題。
  「對了,你剛剛說你名字的涵義是甚麼?」
  「你把余夏盼這三個字念快一點,是不是會把盼念成半?這樣一來就變成了『愉下半』,也就是下半輩子都很快樂的意思。」
  傳代還在想要怎麼反應比較恰當,一旁的男子倒是先噗哧一聲笑了出來。
  「那你上半輩子要怎麼辦?難過嗎?」男子毫不留情的吐了這個涵義的槽。
  夏盼的眼神飄移了一下,接著故做俏皮的語氣說道:「只有你吐槽不公平,你也得把名字說出來讓我吐一下。」
  「陸浩庭這三個字你有辦法吐的話就吐吧。」似乎是認為自己防守成功,浩庭說這句話時的語氣有點得意。
  「好吧,看來短時間內是找不到。」夏盼面向傳代,「那你的名字有甚麼特殊的涵義嗎?」
  「我……」傳代頓了幾秒才回答,「沒有。」

  「欸,我聽你剛剛講的話,這裡是間出租公寓?」浩庭擦完藥後問,並隨手將用過的棉花棒放在桌上。
  「是啊,今天才剛開始營業。」夏盼起身,將藥箱和浩庭用過的棉花棒處理好。
  浩庭隨意回應一聲後便若有所思著看著屋內各處。
  「想住下來嗎?」夏盼猜測浩庭似乎對這間公寓頗有興趣,傳代聽到夏盼這麼說時稍為驚訝的看了他一下。
  「我沒錢。」浩庭直接回答這三個字,與其說是豪邁,不如說是帶著有些可惜的不悅感。 
  「可以等你有錢時再繳喔。」
  聽到夏盼這麼說,浩庭懷疑的看著他,「真的假的?你做慈善事業喔?」
  夏盼似乎覺得浩庭這樣的反應很有趣而笑了一下。「也沒有慈善事業這麼偉大,我只是剛好有錢一點,可以暫時負擔房客不付房租的時期。」
  「這可是你說的,我等到我有錢才會繳。」

  「那,我們現在來決定誰住幾樓吧!浩庭住三樓,傳代你住二樓,可以嗎?」
  「為什麼是我住三樓?」浩庭馬上提出意見。
  「你會你看起來體力比較好啊。」夏盼看著浩庭比他和傳代兩人還要壯的身體說。
  「最好是你看得出來。」
  「沒關係吧,」傳代勸著浩庭,「反正我們房租都暫時繳不出來,就不要要求那麼多了啦。」
  聽到傳代這麼說,浩庭馬上轉過去瞪他一眼,只差沒說關你屁事。傳代面對浩庭的怒視,迅速的將視線移開,不敢跟他對上眼。
  「算了,反正是免錢的,住幾樓也沒差。」浩庭將頭轉回去說著,傳代也鬆了一口氣。
  夏盼看著兩人,偷偷的笑了一下。

  「那,雖然你們的房間都有電視和桌子,不過你們無聊的時候可以多來這個交誼廳一起看電視、吃飯和聊天。希望我們共同住在這裡的時間能相處愉快囉!」
  一棟只有兩個房間可以出租給客人的特殊公寓,包含房東,住了三個個性完全不同的人。

  To be Continued…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uli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