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 
 
  老爺的兒子出生了。
  這件事在老爺家是足以辦個接近過年的饗宴來慶祝了。他們總認為嫁出去的女兒如潑出去的水,傳宗接代這大任要男孩才擔當的起的。雖然老爺和夫人沒有在兩個女兒面前表現如此,但每當我深夜打理完家務時總會聽到他們的嘆氣聲,因此我是可以理解他們知道生了個男孩的喜悅。
  除了老爺和夫人高興以外,五歲大的妹妹也歡欣鼓舞的一道慶祝,上初中的姊姊也恭喜父母多了個兒子。年幼的妹妹只是高興多了個伴可以陪她玩,畢竟姊姊上初中後為了應付課業,得減少陪著妹妹玩的時間;而姊姊我不得不佩服她的懂事,我來到這個家三年了,沒有一次看到姊姊因為妹妹的無理取鬧而發過脾氣的。就連有次她無意聽到老爺和夫人認為兒子才能傳宗接代的想法,也只是微微一笑的說那是祖父母給他們的壓力吧。
  那微微一笑,我總把它解讀成是有成熟的思維才擺得出來的。

  從少爺開始會爬後,幾乎接下來每一個成長都能讓老爺和夫人誇上好幾天,會說幾個詞兒了也是誇,會站起來走幾步了也是誇,就連妹妹跟他玩接球接住了也要誇上好幾天,有時妹妹還會嘟嘴說她拋的也不錯,不過老爺和夫人只是笑笑的敷衍了事,認為那是小孩子一時吃醋,一會兒就會忘的。
  不過當少爺能行走自如時,家裡彷彿像龍捲風住進來似的。少爺是個好奇寶寶加上破壞王,家裡每一個角落他都要逛過一遍,每樣東西都要拿過一次,拿過之後如果被其他東西吸引到便會立刻鬆手,因此只要聽到有陶瓷破裂的聲音,八九不離十的是少爺的傑作。這還不打緊,他除了家裡的擺設外,好奇心也常動到妹妹的勞作和姊姊的作業,常常碰過之後勞作就壞了,作業就破了一半。
  老爺和夫人對於這情形不但不責備,反倒認為少爺如此的好奇心將來必定在科學界大有前途,對於妹妹的抗議幾乎是毫不理會,甚至有時還會斥責她說當姊姊了應該要成熟懂事一些,向家裡的大姊學習。
  大姊的表現讓我有些意外,每當她看到作業損壞,都只是一聲不坑的收拾殘局,從沒聽她抱怨過什麼。有幾次我看得不忍心,上前安慰她時,她只是微微一笑的說以前妹妹也是這樣,小孩子難免的。
  那微微一笑,我總把它解讀成是有成熟的思維才擺得出來的。

  年關將近,老爺說這次過年是少爺第一次站著給親戚拜年,因此要夫人展現她的好手藝,煮得豐富一點。夫人也同意老爺的提議,並決定這次食材要由她親自挑選。恰好老爺也要去拜訪市場附近的朋友,於是這次老爺和夫人一同去市場,我則幫他們提東西。
  雖然如此一來家裡只剩下三個孩子,不過老爺認為大姐夠懂事了,交給她沒問題的,也就放心出門了。

  從市場回來時,還沒進門就看到大姐站在門外,提著一袋零食準備開門進去。
  大姊說,妹妹肚子餓吵著要吃點心,恰巧家裡的已經吃完了,於是便出門去買。大姊想說弟弟在睡午覺,便吩咐妹妹看她最喜歡的故事書,只是出去一下不要緊的。老爺雖然還是略感不悅,不過也不想計較太多便作罷。

  進門後,妹妹果真乖乖的坐在枕頭上看著故事書。
  ……枕頭怎麼會跑到大廳來呢?是剛才在玩什麼遊戲嗎?

  妹妹看到姊姊帶點心回來了,高興的朝姊姊跑過去。
  妹妹起身後,我突然注意到枕頭下面好像有什麼東西。

  我走過去,把枕頭拿起來後,我倒抽了一口氣──
  枕頭底下的是少爺,他臉色已經發青了。

  在急診室外頭,老爺焦急的來回踱步,夫人的眼淚一直沒停過,妹妹像是不知道發生什麼似的站在那,大姊則在一旁抱著妹妹,面無表情的什麼也沒說。
  終於醫生出來了,帶來殘酷的結果──請我們節哀順變。
  我趕緊攙扶著快昏倒的夫人到一旁的椅子坐下,夫人面無表情的直盯著前方;老爺也坐在一旁,扶著額頭,嘴裡不斷喃喃重複著這不可能。看他們遭逢如此巨變,儘管我想安慰他們,卻不知道該說些什麼好。

  妹妹此時走了過來。「媽咪、爸比,你們怎麼了?」
  啪的一聲在醫院走廊響起,夫人甩了妹妹一個耳光。
  妹妹先是錯愕,接著開始放聲大哭了起來。夫人舉起手準備再給她第二個耳光,我即時伸手抓住夫人的手,我怕再打下去連妹妹也要住院了。
  「哭!妳哭什麼!」
  夫人顫抖的講出這句,同時惡狠狠的瞪著妹妹,彷彿眼前這個女娃不是她的女兒似的。雖然我有點不忍看妹妹挨那耳光,但我也實在無法替她說些什麼好話。
  被夫人這一罵,妹妹哭得更是大聲,但這沒有引起夫人任何一點憐憫,反而讓夫人用更大的音量叫妹妹閉嘴。
  此時,妹妹邊哭邊說了一句話。

  「嗚……姊姊……姊姊騙人……」
  姊姊騙人?我不太懂這句話的意思,在問之前夫人就先吼她在講些什麼。而妹妹又繼續說了下去。

  「姊姊……姊姊明明說……只要拿枕頭蓋住弟弟的頭,爸比媽咪就會……就會跟以前……以前一樣……愛我了……」

  我看了一眼姊姊,原本面無表情的她突然微微一笑。
  那微微一笑跟以前我看到的沒什麼不同,只是現在,我無法解讀那究竟是代表著什麼……

─全文完─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uli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