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一章 其之六

 

  是打錯電話嗎?傳代這樣想,不過又覺得好像有點奇怪。謹慎起見,傳代決定問一下。

  「請問你找誰?」

  電話的另一頭沒有馬上回應,過了一會才說打錯電話,接著掛斷了。

  傳代還在疑惑時,夏盼已經洗好出來了,看到傳代手上拿著自己的手機,夏盼便問怎麼回事,傳代也據實以告。夏盼聽完傳代的話後,沒有多做反應,也認為是打錯電話,接著把手機拿回房間吹頭髮了。傳代看夏盼沒什麼特別的反應,也暫時不去多想。

 

 

  夏盼吹完頭髮後,浩庭也回來了。傳代馬上問今天「陪彩詩」去育幼院的心得如何,浩庭先瞪了傳代一眼,接著才開口。雖然一開口是抱怨照顧那些小孩有夠累的,不過最後的結論聽起來像是如果下次要去的話也可以。

  一旁的夏盼只是靜靜看著傳代偶爾偷開浩庭關於彩詩的玩笑,沒有加入話題,直到浩庭開口說出一句話才讓他有了反應。

  過幾天後彩詩要來旅舍。雖然說彩詩算是客人,不過浩庭說不用特別準備什麼,也警告傳代不准特地帶著夏盼去別的地方迴避。

 

  過幾天後,彩詩到了旅舍,還帶了一盒高級餅乾來,雖然夏盼說不用客氣,不過彩詩說一半是作客禮,一半是謝謝浩庭那天陪他去育幼院的謝禮。不過浩庭聽到後馬上吐槽只有一半是感謝他的,接著兩人又開始鬥嘴起來。

  「對了,妳為什麼會想來啊?」傳代好奇的問。

  「就像是跟一個朋友認識久了會想到對方家作客吧?」彩詩沒有多想的回答,傳代趁機又偷開了一下浩庭玩笑。

  「我聽浩庭說過,這裡是一間出租公寓,不過頂多只能同時租給兩個房客的設計很特別,上次我來的時候大家聚在一起吃火鍋那種感覺很像一家人呢。」彩詩轉向夏盼,「這是你設計的嗎?」

  「不,這間房子一開始就是這樣設計的了。」

 

  「那為什麼要叫寂寞旅舍啊?」

  夏盼的表情沒有任何變化,但看起來像是在思考什麼,或說是猶豫要不要回答。傳代見狀馬上開口問彩詩上次和浩庭去育幼院的情形,彩詩像是聽懂一般,立刻分享當時的事。

 

  轉移話題後,夏盼只是靜靜看著彩詩時而分享,時而和浩庭鬥嘴,一旁的傳代偷偷看著夏盼,突然,夏盼的嘴角微微的上揚。

  「怎麼了?」傳代湊過去小聲的問夏盼。

  「沒什麼……」過一會後夏盼才繼續開口,「只是突然覺得彩詩有點像我以前的一個朋友。」

  這話激起了傳代的好奇心,畢竟很少聽過夏盼提起以前的事。

  「是哪邊像啊?」

  「給人的感覺吧,那種直爽的感覺。」

  「那你跟那個朋友……」

  「我們現在沒有聯絡了。」

  「噢……」

  「說不定浩庭很幸運,能交到這樣的朋友呢。」

  雖然對這句話有些疑惑,不過傳代沒有追問,只是看著夏盼。夏盼依然面向彩詩和浩庭,但眼中彷彿在看腦海中的一段回憶。

  原本在一旁跟浩庭鬥嘴的彩詩注意到夏盼好像在看著他們,傳代盯著夏盼,便低頭湊向浩庭低聲細語了些什麼。浩庭先是點了點頭,接著手勢擺出OK。

  彩詩回去後,夏盼便把高級餅乾裝在小盒子裡方便食用,不過每放一個餅乾就停了個幾秒,一旁的傳代看著夏盼,認為他或許還在想著那個朋友的事吧。

 

  不過接下來一連好幾天,傳代常常看到夏盼坐在椅子上想事,儘管問了好幾次怎麼了,但夏盼只有回答單純發呆而已。

 

*    *     *

 

  到了四月。

 

  一天,浩庭睡到中午醒來後,看到交誼廳只有夏盼在,夏盼說傳代幫他們買午餐去了。浩庭了解後,便湊過去夏盼身旁,像是突然想到什麼似的發問。

  「你覺得我這個人怎麼樣?」浩庭滿臉得意貌,但不像是認為會得到很正面答案的那股自信感。

  夏盼疑惑的看著浩庭,猜不透為何他會突然問這個,不過還是老實回答。夏盼簡略的說,雖然浩庭的個性有點衝,但本質上還不壞。浩庭只是笑著點點頭,夏盼也搞不懂他是滿意還不滿意。接著,浩庭才問出他的主要目的。

  「那你覺得傳代怎麼樣?」

  夏盼想了一下才回答,「我覺得他……感覺有點拘謹,好像有點怕得罪人,有時候覺得自己說得話不得體的話會馬上改口。不過,他應該是個會幫朋友分擔很多事的那種人吧。」

  浩庭的酒窩笑得比剛才的深,同樣也是點點頭回應。

  夏盼看浩庭這樣,想了一下後回問:「那你覺得彩詩怎麼樣?」

  一聽到這個問題,浩庭的笑容瞬間僵住,「你問這個幹嘛?」

  「好奇囉。反正你剛才已經問我兩個問題了,讓我回問一個不過分吧。」

  浩庭皺著眉頭想了想,「雖然一開始覺得她又雞婆又八婆又男人婆的,不過還是有比較像女生的一面啦……」

  浩庭還在想著適當的詞彙時,傳代已經買好午餐回來了。浩庭趁傳代離夏盼還有一段距離,馬上衝上去小聲告訴傳代,夏盼給他的評價還不錯。傳代雖然聽到時感覺有點高興,但馬上擔心會不會讓夏盼察覺到他暗戀的事,浩庭則拍胸膛保證說絕對沒有問題的。

  一旁的夏盼看著他們耳語也沒有多說什麼,只是想著自己的事。

 

  當天晚上,浩庭去洗澡後,夏盼問了傳代一個問題。

  「下禮拜要不要一起去看新上映的電影?」夏盼把報紙上的電影預告拿給傳代看,是一部愛情片。

  傳代表示自己可以,不過他想到一件事,「但感覺浩庭不會對這種片有興趣吧?」

  「應該吧,所以只有我跟你囉。」

  聽到夏盼這麼說傳代有些驚訝,連忙問不考慮三人都有興趣的電影嗎?不過夏盼說他就是想看這一部。

  浩庭洗好出來後,換夏盼去洗。傳代趁機趕緊跟浩庭討論這件事,浩庭只是拍了拍傳代的肩膀,說這是個機會要好好把握。夏盼洗好後問浩庭對那部電影有沒有興趣,浩庭嘴上說完全沒興趣,不過嘴角微微抽動著,那表情讓傳代看了實在很想往他臉上打一拳下去,同時也暗自慶幸夏盼沒有覺得浩庭怪怪的。

 

  到了下禮拜看電影的日子。

  因為要到中區去看電影,又是看傍晚場,所以下午就要出門。夏盼說他們會在外面順便吃完晚餐,浩庭則笑笑著說沒關係。現在的傳代已經沒辦法管浩庭的表情如何了,雖然以前也有和夏盼單獨出去,不過那時候還沒有對夏盼有太多想法,而且時間也沒有今天那麼長,傳代盡可能讓自己看起來很正常。

 

  進了電影院,傳代才想起來只聽過夏盼說這是一部愛情片,但是關於什麼的愛情片倒是不知道。傳代在電影放映前的廣告時間問了夏盼,不過夏盼只說看了就知道。電影放映後,傳代了解到這部在述說著古時候一位千金和家裡的奴僕相愛的故事。儘管他們兩情相悅,卻遭到周遭所有人的反對甚至批評。故事最後千金和奴僕決定一起到深山裡殉情,殉情後在兩人結束生命的地方長出了兩顆柳樹緊緊交纏著。

  出了電影院,兩人找了附近的餐廳解決晚餐。在等著服務生送上餐點時,夏盼問了傳代對電影的感想。

  「我覺得那樣的愛情很偉大。不在乎別人說彼此的身分合不合,只管追尋自己的真愛就是。只是最後選擇結束生命讓人感到很遺憾。」

  「你也想要有那樣的伴侶嗎?」夏盼問。

  「能有的話一定很幸福吧。不過我會建議對方到沒人認識我們的地方重新開始生活。」傳代說完後想了一會,又繼續補充,「這樣感覺蠻怕死的。」

  「不會啊。」夏盼只是簡短回應,沒有多說什麼。

  「那你呢?你也想要這樣的伴侶嗎?」

  「跟你一樣囉。」

 

  「不過,你很喜歡這部電影嗎?」

  「其實還好。」

  「那為什麼非得這部不可啊?還把浩庭丟在家裡。」傳代後半句開玩笑的說。

  「其實,浩庭有問過我對你的看法是什麼。」

  傳代的心裡震了一下,該不會夏盼知道了吧?現在的傳代巴不得衝回去把浩庭揍一頓,不過還是得先裝得若無其事的樣子。

  「是、是喔。那你怎麼說呢?」

  夏盼笑了一下,「這個你去問浩庭吧。那你對我的看法又是什麼呢?」

  傳代的臉微微漲紅,腦中努力搜尋最恰當又不那麼表露心意的字彙,「我……覺得你人很好……」

  「就這樣?」

  傳代的眼神左右來回飄移,手指也不自覺的敲著桌面,最後才像是下定決心的說出曖昧的句子,「不過……感覺你很神祕,我也想多了解你一點。」

  「為什麼?」夏盼沒有多做反應,只是輕輕笑著看著傳代。

  「因為……我常常看到你自己一個人在想事情,就好像是有很多心事那樣。雖然我上次說等你想說的時候再說,但我還是希望能儘快幫你分擔你的心事。」

  傳代覺得他這話說完臉都可以煎荷包蛋了。夏盼過一會才開口回應。

  「能交到像你這樣的朋友很幸運呢,能夠自願幫忙分擔心事。」

  「哈哈……還好啦。」傳代乾笑了幾聲,有點慶幸又有點失望夏盼似乎沒有聽出他的話背後的涵意。

  「可是我想的事都很奇怪喔,說出來說不定會嚇跑你呢。」

  「不會啦。」傳代幾乎是直接反應。

  「像是,我覺得煮湯的時候要把南瓜紅蘿蔔馬鈴薯苦瓜什麼的都加進去。」

  「那聽起來很健康啊。」

  「還有,我洗澡的時候蓮蓬頭一定要一直開著,我一定要一邊沖澡一邊刷牙。」

  「每個人的習慣不同嘛。」

  「我吃披薩的時候一定要把上面的料單獨吃光,餅皮最後再沾辣醬吃。」

  「這樣只是比較麻煩,沒什麼不可以的啊。」傳代想了一下,「你平常都在想這些事?」

  「就連我想舉出我在想什麼都會不自覺的胡扯一通呢。很奇怪吧?」

  「沒有啦,應該是我太急了。」傳代搔了搔頭,帶些歉意的說。

 

  「可是我是真的很奇怪喔。你有辦法包容這一切嗎?」

  「一定可以的,每個人都不一樣嘛。」

  夏盼的嘴唇輕輕動了一會,沒有發出聲音,像是在說一個句子。傳代誤以為是自己沒聽到而問他,但夏盼表示沒什麼。

 

  「為什麼你想要幫我分擔我的心事?」夏盼突然將話題拉回去。

  傳代猶豫著該表明多少,是要隨便編個像好朋友的理由,還是據實以告?最後,他決定還是先回個最合情理的理由,「因為你在各方面都幫了我很多,所以我也希望可以幫你一些忙。」

  「只有這樣嗎?」夏盼試探性的追問。

  傳代想了一會才回應,「真的。」

  「可是我覺得不只這樣。」

  「那你覺得還有什麼?」

  「看你願不願意說囉。」

  傳代還是不知道要不要誠實說出自己的感覺。他明白自己並非想要欺騙夏盼,只是害怕說出來後會破壞現在的關係。

  「你覺得說出來會讓我生氣嗎?」

  「我不知道……」

  「如果我猜的沒錯,我以前也有像你這樣子過。」

  「真的嗎?那你怎麼做?」

  「我當時想,只要我和對方之間能繼續保持以前關係就行了。所以現在我想,不論你的答案是什麼,我都不會讓這段關係出現變化的。」

 

  聽著夏盼的這段話,傳代猶豫了些許時間,才鼓起勇氣透漏剛才不敢表明的原因。「我之前是對一個學長表達我的感覺,結果後來我們就再也沒有講過話了。」

  「不過我想我們不會的。」

  「我希望是……」

 

  夏盼突然笑了一下。

  「怎麼了?」傳代無法理解為何夏盼會突然如此。

  「其實我是用猜的。如果你堅持不講或沒這回事的話,我就尷尬了。」

  傳代楞了一會,覺得自己有些受騙的感覺。但他同時也慶幸,說出來後夏盼並不介意。

  「不過我還是要明說,我對你還是會跟以前一樣,不會因此而改變喔。」

  傳代點頭回應。

 

  在回去的路上兩人沒有多聊什麼,不過在傳代的心裡有股感覺,夏盼似乎比他想像中的還要完美。

  到家以後,夏盼先去洗澡,浩庭趁機問傳代今天的情況如何,傳代簡述一下他跟夏盼的對話後,下了結論說結果還不算太差。雖然傳代還記得浩庭自認為完美的問題反而弄巧成拙,不過看在結果的份上就裝做忘了要揍他一頓的事。

 

*    *     *

 

  到了五月。

 

  一日下午,三人一起待在交誼廳看電視到一半時,夏盼的手機響了起來。夏盼看了一下來電顯示,接著走到旁邊小聲的說起電話來。

  傳代突然聯想起來,以前彷彿也看過這麼一幕。接著跟當時一樣,夏盼說要出門一趟。換好衣服後,傳代禁不住好奇心,問了他要去哪。

 

  夏盼沒有馬上回應,像是在猶豫要不要開口。過了幾秒,夏盼才說去中區買個東西。

  傳代直覺夏盼只是隨便找個理由敷衍而已,不過自己似乎也沒有什麼立場追問,便跟夏盼道再見,結束了這段談話。

  夏盼出門後,傳代靜靜的思考著這件事。

 

To be Continued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uli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